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4621

 

中國人史綱()

中國人史綱1  

·         作者:柏楊/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021001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47526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4574

 

中國人史綱()

 

中國人史綱2  

·         作者:柏楊/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021001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47534

 

 

還記得第一次讀完<中國人史綱>,是一個失眠的夜,當時我過得非常失意,常有不如歸去之感,就在此時翻到朋友借我的<中國人史綱>,就在對柏楊先生只有粗淺認識時,一頭栽入首次不是以帝王諡號、年代作為基礎描述的「史書」。由於東西方對照的新鮮感,我從開始的好奇,逐漸被書中揭露的史實所吸引,欲罷不能地從深夜十一點一路讀到翌日早上八點,才將<中國人史綱>全部閱畢。不知怎地,躍然紙上的歷史,竟讓我產生與現狀抗衡的勇氣,似乎是想到古人過得遠比自己不幸,可他們仍勇敢地生存著,自己究竟有什麼好不滿的?於是,我順利地度過難關,走到如今平順的生活。所以,對我而言,<中國人史綱>與其說是考據學,不如說是勵志書。

 

 

言歸正傳,<中國人史綱>是柏楊獄中所著,讓我想起司馬遷著<史記>的情景,一樣是史書,柏楊開創出屬於自己的體例。在閱讀過程裡,我知道許多皇帝的本名,也對歷史產生新看法。例如:以往在歷史課本,每每對開疆拓土的皇帝歌功頌德,柏楊筆下卻寫出他們的另一面,窮兵黷武代表的是個性上有好大喜功的缺點,這是在受填鴨式教育從未有過的想法;例如:被草草帶過的黑暗時代,柏楊道出其真相,每一次的民變,何嘗不是「官逼民反」?善良的老百姓,若非受到極大壓迫,或是連填飽肚子這種基本要求也無法滿足,誰願意叛變?儒家思想的尊王理論,從漢武帝時代開始成為中國人的緊箍咒,演變到後期的「君子小人」兩元論,只要把對方打成小人,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攻擊,這樣的悲劇竟是從思想上的毒素而來;還有明清時代的八股文與文字獄,終於讓中國與西方社會脫鉤,導致後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以及華人在全世界的地位始終不高,儘管現在中國的發展不容西方人小覷,可他們仍將Made in China作為劣質品的代表(多年前是Made in Taiwan),誰知道中國這頭睡獅,何時才能真正清醒?

 

 

閱讀<中國人史綱>時,我對明末那段特別有感觸,當閱讀到飢餓的孩子撿拾糞便,甚至觀音石來吃,最後因腹脹而死那段時,我彷彿透過文字,聽到從三百多年前傳來的孩子哭聲,這樣的政府,為何人民沒有推翻它的權利?因為領導者是「天子」,是「真龍」嗎?當朝者肆無忌憚地貪污,不將士大夫的命當作命,可以隨意廷杖致死,還有錦衣衛、東廠、西廠等,朱家統治的歷史何其不堪,那將近三百年的日子,祖先們又是怎麼熬過的?比起他們,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再差也比他們好上許多,哪有什麼苦吃不了的?

 

 

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代了!

 

 

最後,心得副標是節錄柏楊在序裡的話,並無任何政治意味,也不代表本人立場。當然說不定再過不久,這樣的議題再也不重要,誰知道將來的時勢如何演變?百年後的子孫又會如何記載現在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