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51941

沉睡的森林




· 作者:野澤尚
· 譯者:沈燕翎
· 出版社:臺灣東販
·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439175


「妳聽過睡美人的故事吧?就是那個有名的法國童話呀!那位美麗的公主才醒來,就接受王子的求婚……仔細想想,妳不覺得那很奇怪嗎?」
「不會啊!睡美人一定是第一眼就知道王子是她的真命天子。她知道王子為了她,奮不顧身與女巫搏鬥……」


以童話故事<睡美人>作為架構的<沈睡的森林>,出人意料的並非愛情故事,反而是推理小說,由日本著名的劇作家野澤尚所寫成,因此本書為日劇小說,是先有日劇才有小說出版,我也是先看了日劇後才看小說。如果以野澤尚的其他作品比較,我認為本書並非佳作,畢竟有太多牽強的情節,結局也令我錯愕。甚至可以說一樣是沈睡的記憶,高橋和希的漫畫<遊戲王>運用更為出色。


由於本書為推理小說,在此不就劇情探究,雖說本作在日本奪下大獎,可因劇情與綾十行人的某書情節有所雷同,當然我認為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只是這種心靈沈睡的模式很容易在推理或驚悚小說裡出現。若非先看過綾十行人的那本書,光就<沈睡的森林>轉化了童話故事<睡美人>的概念,評價至少應該到<還不錯>,可惜綾十行人的作品太出色,也一樣有轉化耳熟能詳的故事概念,相較之下<沈睡的森林>如單就日劇,男主角木村拓哉、女主角中山美穗兩大明星的加持,能讓觀眾忽略劇情的矛盾處;可缺乏畫面的文字,必須靠精彩的情節支撐,對推理類偏愛本格派的我而言,<沈睡的森林>一沒陷阱與名偵探,二沒讓我有新鮮感,評價降至<普普通通>,算是非戰之罪。


Ps:本作作者野澤尚在2004年6月28日上吊自殺,推理小說作家既晴以「現場沒有遭到任何破壞、門窗從內側鎖住、已死亡數天」這樣如推理小說寫法的方式在網上宣布這個消息,這位名劇作家連死都營造的像是密室殺人事件,遺書上寫:「給大家添麻煩了,雖然我還有許多夢想,但是我要先走一步了,感謝大家至今的栽培」令人扼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