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典型的美國羅曼史呢?就是男女主角個性都很鮮明,而且有接近大男人/大女人的強勢,一開始是互看不對眼的敵人,後來隨著一連串的巧合,讓兩人間漸漸地化解心結,有一天他們會上床,用身體語言突破一切障礙,最後Happy Ending。(突然想到<海角七號>裡阿嘉與友子好像也是這個模式,果然羅曼史的風格到哪兒都適用)


<嬌嬌女上司>──從臺灣片商取的片名,我本以為這是一部有嬌滴滴型女主角的喜劇片,孰料Rene e Zellweger一出現在螢幕上,讓我大失所望,因我心中嬌滴滴型的女主角要是Anna Faris(<小姐好辣>中的女主角)這一型的,由於一向很懶得記外國明星的名字,即使看過Rene e Zellweger主演的電影,仍對她的名字沒概念,因此在錯誤的期待下,我對本片的評價就不高了。直到撰寫本篇心得,我才看到本片的英文原名是<New in town>,既然是小鎮新人,對主角的型就不必要求嬌滴滴,我個人認為臺灣片商如學言情小說將本片命名為<傲嬌女上司>更為適合,至少對我這種對片名與劇情必須契合的奧客而言,實在難以忍受名不符實的狀況。


以下有劇情揭露,還請尚未看過本片的朋友慎讀。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明尼蘇達州的一個小鎮。由於對明尼蘇達的印象是雙城隊,片頭開始收看球賽的一雙父子很明顯地不是在看雙城隊的球賽(雙城隊的隊徽是Twins),又從當時時序設定為冬天,我猜他們不是看棒球,畢竟棒球是夏天的運動,但那又很明顯地不是籃球,只能猜可能是美式足球之類的,總之這不是本片重點,我也就沒去關心。

鏡頭來到邁阿密。Lucy(Rene e Zellweger飾)這位女主管自願到明尼蘇達州的小鎮去拯救效率不彰的工廠生產線,空降主管令人不悅,小鎮裡的人對這位從大都市來的女主管異常不友善,設計了些整她的橋段,她也確實被整得不亦樂乎,尤其是從前工廠的頭頭Ted(Harry Connick Jr.飾)一開始就與她不對盤,更令她吃足苦頭。可是女人畢竟是女人,只要擺低高高在上的姿態,具有英雄氣概的男人總忍不住百煉鋼化繞指柔,終於Ted和她情愫暗生,讓她迅速地進入狀況,終至改革成功。
本片看了許多影評,大抵上說的是城鄉差距,可從法學英文的老師上課時常會跟我們提醒美國各州的文化全不同,以及對宗教信仰的堅定程度不同,因此在看美國電影時要注意背景何在,隨著地點不同,在地民眾對事件的看法就會與其他地方的民眾不同。而本片從開頭Lucy與秘書Blanche的對話中提到上帝/耶穌,我就猜想明尼蘇達州應該算是比較保守的,受不了Lucy這樣從大都市來的,「不崇敬上帝」的城市鄉巴佬;之後,聖誕節時送禮,拿著蠟燭在廣場上唱歌,更確定我的想法,雖說對身在台灣的我而言,印象中美國的大都市大抵是紐約、波士頓、洛杉磯、芝加哥……除了從美國電影來認識美國外,還以MLB、NBA的球隊來認識,因此「邁阿密」印象中是衝浪、海灘、熱火隊(按:據說邁阿密買下佛羅里達馬林魚隊,因此邁阿密也準備要有棒球隊了)對本片意圖呈現的城鄉差距沒什麼感覺,可對勞資雙方認知差距就心有戚戚焉,夾在老闆與員工間的Lucy左右為難,最後想出以獨特商品搶攻市場的點子,挽救險些被裁撤的工廠,完成這次的外派任務。


本片雖是愛情喜劇片,我對男女主角間莫名其妙地愛得轟轟烈烈的橋段較無興趣,只對勞資糾紛部分投注關心,把想法從「節省開支」改成「創新」符合目前最流行的企管趨勢,但要學企管概念,個人比較推薦彼得。杜拉克的系列作品,本片就當作殺時間的喜劇,有空看看吧。


Ps:撰寫完本篇心得時順手上網一查,我的猜測果然無誤,明尼蘇達的美式足球隊是「維京人隊」,維京人是昔日挪威的海盜,因此片頭那雙父子穿的是海盜裝,美國大聯盟的海盜隊則是在匹茲堡,這也算拜網路資訊發達之賜,更容易「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書的資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7752


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


作者:彼得.杜拉克/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52112

內容簡介

  *本書是「第一本」將管理視為整體的管理書籍。從三個面向來描繪企業: 首先,作為一個機構,企業生存的目的是對外(在市場上為顧客)產出經濟成果; 其次,企業是雇用人員、由人組成的社會「組織」,必須培育員工,支付員工薪資,組織員工以發揮 生產力,因此需要一定程度的治理,建構價值體系,建立權責之間的關係; 第三,企業是扎根於社會和社區的「社會機構」,因而受公共利益所影響,因此本書也探討「企業的 社會責任」。


  *本書討論「管理企業」、「管理『管理者』」和「管理員工和工作」(第一篇、第二篇和第四篇的標 題);同時也談到「管理的結構」(第三篇),以及「制定決策」(第28章)。本書一方面探討「管 理的本質」,管理者的角色、職務和所面對的挑戰,另一方面也從人的角度來看管理者,探討擁有管 理職位、執行管理工作的男性和女性管理者:他們需具備的資格、如何發展管理能力、以及他們的責 任和價值。本書還專闢一章來談「組織的精神」(第13章),針對「企業文化」的所有討論內容幾乎 都可以在本章中找到。本書也率先探討「目標」、定義「關鍵成果領域」、說明如何設定目標並運用 目標來引導企業方向及評估績效的第一本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