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後一次稱讚你的孩子是什麼時候?」
「你最後一次被人稱讚是什麼時候?」


在教育風氣盛行的臺灣,國小、國中、高中(職)似乎是所有人一生中必經的階段,因此校園片總有一定的票房。比起<春風化雨>式的令人鼻酸,<魔鬼女教師>式的誇張搞笑,<小孩不笨2>是由新加坡導演梁智強執導,貼近現實的校園電影,除了教育議題,還有親子的互動,將「賞識教育」的理念融入劇情,發人深省。


回想自己的求學過程,雖在成績方面算是一路順遂,難免也會有某些事情作得不如老師期望。例如我還記得自己小學時沒有午睡習慣,總是在午休時間假裝睡覺地趴在桌上,偷偷把書放在桌子底下看,而且還帶來借給同學看,班上五十個學生裡大概有一半的同學跟我一樣看書,孰料被負責打秩序分數的值星老師看見,不僅沒收我的書,還當著我的面撕破,下午導師還特地修理我們這些不睡覺的壞小孩,不僅用籐鞭打手心,還罰半蹲一節課……這在流行愛的教育的現在,完全是不可能的事,現在回想起來,仍不明白當年那樣做究竟有什麼錯?而被撕破的書,都是我獎學金、零用錢一點一點存起來,再選一天到書店買,被撕破後我也沒再去買,當年那位值星老師對我說的「拿過來!」、「我早就發現妳在偷看書!」那猙獰的表情令我記憶猶新,用藤鞭打我手心、罰我半蹲的導師也早已過世,可心頭的疑惑到長大成人仍未獲得解答。到底午休時間睡不著,乖乖地待在自己座位上看書,還特地趴著裝睡以免影響班上秩序分數,究竟犯了什麼錯?


與我在成績上的順遂相比,<小孩不笨2>中的主角成績稍差了些,可在大人眼裡就是失敗者,他們不停地被責備,從父母、老師口中聽不到讚美,他們只會將錯誤的地方放大攻擊,卻忽視做好的地方,視為理所當然。他們無暇溝通,急著用自己的偏見來定位自己觀察到的一切,即便那不是真的。在缺乏溝通的狀況下,孩子也逐漸將自己的心封閉起來,終於連單向溝通都停止,直到再也沒機會回到從前……


片中有一段新加坡特有的文化「鞭刑」,公開接受鞭刑的學謙,成為同學的笑柄,更引發國內的批評聲浪,那位在上課時間搜查學生書包,想確定學生有沒有帶手機的老師,最後在學謙書包中搜到色情光碟時,學謙反問他「老師你沒有看過嗎?」讓他惱羞成怒地動手毆打學謙,最後引發校園風波,成才還因此被退學,成為真正的流氓,這讓人想到侯文詠的<危險心靈>,失去目的的管教,就像是老師們利用權勢的報復,無啻是另一種霸凌的形式罷。


Ps: 主題曲《孤軍作戰》歌詞很有意思,分享給大家!

《孤軍作戰》(原名:《一生絕望》)
曲:羅俊霖 詞:梁智強 唱:洪俊揚

Verse
我們肆無忌憚 我們成群結黨
我們目無尊長 對什麼事都不滿
看著我們的成長 只會製造麻煩
我們就是一無是處你又能怎樣

我們don’t give a damn那看不起的眼光
我們什麼都不是 我們什麼都不管
我們之間為什麼會漸漸地沒有語言
我們之間有道牆

學校老師束手無策父母臭罵我們不會想
這個社會的標準已經超出了我們這年紀的有限想像
只認定會讀書就一定是好孩子的榜樣
別以為看不起我們 就告訴自己比人家強

有多少人關心我們為何會走錯迷失方向
又有誰會 替我們想想蘋果為何變爛
其實我們也曾努力要爭取所有人的稱讚
捫心自問你們究竟給了我們多少希望

副歌
淚水已經流乾,前途也很渺茫
迷失的靈魂,我們應該怎麼辦
懲罰我們就是堂皇的協助成長
然後讓我們一生絕望

有些人幸運天生沒有戰場
我們一出世就是自己孤軍作戰
站在十字路口的風雨中吶喊
不要讓我們一生絕望





Ps2:
http:// teacher2.hkjh.kh.edu.tw/yenshandata/2-4電影欣賞/03「小孩不笨2」學習單.doc

「小孩不笨2」學習單 by 梁燕珊老師

經典對白
1.「你最後一次稱讚你的孩子是什麼時候?」「你最後一次被人稱讚是什麼時候?」
2.少看他們的缺點,多看他們的優點,就是這把鑰匙,有了這把鑰匙,就容易溝通了。
3.母:你為什麼要把蘋果丟掉?子:因為蘋果爛了。母:爛的,你把它切掉,它還是個好蘋果嘛!你把它丟掉就什麼都沒有了。
4.垃圾,放對地方就是資源;資源,放錯地方就是垃圾。
5.成才病危父對校長說: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就只有不會教的父母,就好像我,我從小被人打到大,從沒有人關心過我,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怎樣去愛一個人……。
6.在每個小孩子裡面,都有一個好孩子和壞孩子,只要喚醒他們的好孩子,他們就會把最好的拿出來。

<陳玉釧補記:
7.「你知道什麼是Family嗎?就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8.「你爸爸太愛你了,但是他也太不知道怎麼愛你了!你只會說你爸爸,你又替你爸爸做過了什麼?你爸爸連ABCD都不認識,但是他叫我幫他寫了一封英文信,他抄了163遍,寄給新加坡每一間中學!」>


一、看完這部影片,我覺得劇中哥哥學謙與弟弟杰利的家庭出現什麼危機讓親子關係變得如此緊張?請從大人及小孩這兩部分來說明:





二、每個家庭對孩子的管教態度很有可能取決於當父母小時候被對待的方式(如同成才父親說的話)。我的家長是用哪些方式來教育我?ex.民主、放任、權威、以身作則、好言相勸、打罵教育…。這些方式讓我有哪些感受?會讓我想變得更好還是更差?




三、想想看,我最近一次被讚美是何時?請描述當時狀況。如果沒有,我覺得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四、透過此片,我有哪些感動或學習?看看別人同時也檢討自己,如何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