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會看日本電影而無論如何都給不出<值得一看>以上的評價,可惜<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竟讓我異常失望,也許是宣傳詞寫得太好,或者該說宣傳詞已是最值得看的核心,以致於<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全片看起來彷彿夕陽之丘小學六年二班學生的班級日誌,太過平淡而欠缺日系風格應有的溫馨。


據說,本片是真人實事改編。初執教鞭的星老師,決定抱一隻小豬回導師班養,一開始就約定要把小豬養大後吃掉,說是要讓學生透過飼養的過程,對食物感恩。片頭是學生們針對是否要吃豬豬(小P)的爭辯,再倒敘回星老師抱小豬回班上養的經過,學生們沒太多抗拒,就飼養起體型本來嬌小的豬,並為牠取名為小P,這段讓我聯想起日本漫畫<貧窮貴公子>,星老師原先想阻止學生為豬取名,對照<貧窮貴公子>裡的說法,只要為寵物取名後,就會產生感情,日後就會捨不得吃……總之,本段觸動我閱讀<貧窮貴公子>時的回憶,讓我哈哈大笑;豬的名字取為小P,又聯想到高橋留美子的<亂馬1/2>,小P四處流竄的可愛模樣,跟漫畫裡的一樣。比較像真實生活的地方在家長的反對,小P偷吃其他班級種植的番茄,以及在校園中造成的笑點,也讓我知道飼養豬跟飼養狗沒什麼不同,只是狗摸起來比較舒服。


本以為劇情會一路這樣溫馨地發展,孰料從畢業倒數149天起,就進入了真正的「真人實事」,學生們分成「吃、不吃」兩派,不斷爭辯,於是<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後半段全集中在爭辯,聽來聽去兩方人馬所持理由都沒什麼改變,對小P未來的安排想了很多對策,最後仍走向原點,使我感覺不出本片究竟想表達什麼?如果這是生命教育,應該有更適合的教材,用一隻豬做實驗,加上星老師袖手旁觀到最後才做出決策,跟我學過的<教學原理>大相逕庭,難以接受。雖然很想找理由把評價至少改為「值得一看」,可本片中段以後無意義的爭執浪費太多篇幅,我簡直是以不耐煩的心情聽學生們的爭辯,甚至中途數次離開座位,這樣的電影如要給「值得一看」,未免有欺騙之嫌,所以我忠於自己的想法,給予<有空看看>的評價。


其實本片之所以讓我產生不了趣味感,跟我看過太多雷同的漫畫有關,前段的笑點長得太像,後段的爭辯又難以發人深省,最值得嘉許的是畢業歌,歌詞充滿正面力量,小學生們的畢業典禮除歌曲外沒有其他爆點,又和許多有關校園的日劇太過相似,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在台票房不佳,但若我沒記錯,<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上映當週,蘋果日報給的評價竟達四顆蘋果?


「把小豬養大後吃掉,說是能讓學生對食物感恩,本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片中有位男老師說,以此語簡短為本篇心得作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