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7432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不存在的女兒 

·         作者:金.愛德華茲

·         原文作者:Kim Edwards

·         譯者:施清真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070405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314

 

 

我想,面對一部眾人一致好評、甚至改拍為電影的名著,想要勇敢說出自己覺得並不好看,必須有孟子所說「雖千萬人而吾往矣」的氣魄。事實上,我也可以把自己對<不存在的女兒>的感想藏在心裡,當它是個不能說的秘密,正如本書的核心情節般,可既然決定要留下記錄,就不能不坦承面對自己。

 

 

我覺得<不存在的女兒>並不值得大力推薦。

 

 

以下有劇情揭露,還請尚未閱讀過本書的朋友慎讀。

 

 

故事的開頭頗吸引人,身為婦產科醫生的大衛,在風雪交加之夜為妻子諾拉接生女兒,發現女兒是唐氏兒,當機立斷地決定把女兒遺棄,以免面對將來養育她的辛苦,他決定將秘密深藏在心底,只要自己承受痛苦就好,於是他告訴諾拉,女兒菲比一出生就死了。他不知道的是,協助接生菲比的護士卡洛琳,並未將菲比遺棄,反而是收留她,並為了不讓大衛知曉而開始浪跡天涯。

 

 

然而,之後的劇情讓我感到不理解,是因為我的人生經歷不夠嗎?書中我只覺得大衛的反應像是一般正常人,諾拉與卡洛琳給我的感覺都不太對勁,套一句刑法上的術語,「不可想像其存在」。諾拉對未曾謀面女兒的思念,導致外遇以逃避罪惡感?即使後來她與大衛又生了保羅這個正常兒子?卡洛琳的「仁慈」也讓我感到訝異,她明明是暗戀大衛不遂,正常心態下應該會設法利用菲比來破壞大衛與諾拉的感情,或者至少要報復一下(這也是我覺得她帶走菲比的理由),豈知她竟為了菲比,謊稱自己是菲比的母親,菲比的父親因菲比拋棄她,使我感到錯愕,本書就在迷惑中閱讀完畢,心情沒隨著情節高低起伏,倒是覺得有億萬個問號從天而降。而且,唐氏症兒的養育,豈有書中描述的簡單?

 

 

本書個人不推薦,但本書有改拍為電影,依慣例檢附資料如下。

 

 

<電影資訊>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men60955298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8
    國:USA
出  品:Jaffe / Braunstein Films
    商:新力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

劇情簡介

醫生丈夫大衛(《新娘不是我》德莫穆隆尼飾)親自為妻子諾拉(《愛情十賤事 葛麗倩摩兒)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大衛想起自己十二歲時離開人世的妹妹,母親因此再也沒有笑過,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新生女兒為心智障礙的悲劇,大衛請接生護士卡洛琳把女嬰送到安養院,矇騙諾拉女兒已夭折。

原本以為這個善意謊言,能夠為家庭帶來平靜的大衛,看見妻子因為無法走出失去孩子的陰影,而開始酗酒、外遇,失去渴求關愛的獨子保羅,則不斷和雙胞胎妹妹幽靈糾纏,滿心愧疚的大衛,才明白一切都已無法挽回....

但是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照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在開車離去的途中,卡洛琳決定獨自把女嬰養大。她搬到另一個城市,隱姓埋名靠各式各樣的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

本片改編自金.愛德華茲(Kim Edwards)暢銷同名小說,由米克傑生(Mick Jackson)執導,講述一個善意的謊言,造成兩個家庭悲劇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