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5994


戰國縱橫1  



戰國縱橫 卷一 潛龍勿用

戰國縱橫 

• 作者:寒川子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3178

對歷史小說,個人分為三種標準:

第一種,可稱為最低標準,是最基本的「稱謂」不可有誤,我可以忍受史料的引用錯誤,畢竟歷史從來不是單面向,我寧可相信這是作者在稗官野史閱讀到的資料,可若連最基本的「稱謂」,例如背景明明是在在秦始皇之前的朝代而有人稱「朕」,此書立刻視為《封神榜》類的古代奇幻,因我個人認為古代奇幻容許在稱謂上犯錯,畢竟其重心不在歷史,既然能在稱呼上用到「未來式」,代表這是奇幻作品。


第二種,中等標準,要如同一般好看的小說,除文筆要流暢到閱讀毫不費力外,書中角色更要活靈活現,彷彿就要衝破書本相見似,以及場景的描寫要能營造出當代氛圍,使人不必坐時光機,就能產生身歷其境感。亦即,即便拿掉「歷史小說」這樣的分類,仍必須是部好看的小說。


第三種,高等標準,是挑戰耳熟能詳的歷史時代,該時代也早有許多名家詮釋過,還能給讀者煥然一新的新鮮感,並不遜於前輩。戰國,從兩千多年前由太史公司馬遷撰寫的《史記》,蔡元放改編的《東周列國志》,實學社出版的一系列歷史人物小說,到個人認為近期表現最為出色的《尋秦記》(黃易著),在閱讀《戰國縱橫》‧卷一潛龍勿用前,我已經準備好要挑剔,孰料隨著翻開內頁,竟不自覺地隨著作者所詮釋的故事內容一路往下讀,心情因文字描述高低起伏,一直到看到最後一個字時才赫覺「欲知後情,請待下回分曉」。


因此,《戰國縱橫》‧卷一潛龍勿用,對我來說已達高標。本書是從秦孝公與公孫鞅(商鞅)對話開始,逐漸帶出魏惠侯(即後來的魏惠王)的孟津之盟,把當時無權無勢的周天子處境、各諸侯國間暗潮洶湧的政治情勢、以及歷史課本上寥寥幾筆帶過的簡單人物,刻畫得相當生動,最後則是戰國時代的重要角色「張儀」登場,雖未曾造訪過作者,但《戰國縱橫》一書,似乎主軸就是在「合縱」、「連橫」,身為「連橫」主要倡導者的張儀儘管在本書最後才出現,已可期待後續的精彩發展。


還記得曾有讀高中的朋友告訴我,他學歷史是靠歷史小說,只要哪個朝代的某段歷史有精彩的歷史小說詮釋過,他考試就會考得特別好;撇開功利主義的分數論不談,透過作者的詮釋,與戰國時代的名人們心靈交流,學習他們的智慧,傷痛他們的錯誤,不也是樂事一椿?


《戰國縱橫》‧卷一潛龍勿用,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