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3667

比利戰爭(新版) The Milligan Wars




· 作者:丹尼爾‧凱斯/著
· 譯者:王幼慈
· 出版社:小知堂
·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0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349840


「每個人在精神上都有病。」
──比利

延續<24個比利>,<比利戰爭>中有了結局。進了利瑪醫院的比利,開始進行人格融合,也開始對抗種種精神病院的不公制度。雖然像是勵志故事,可正如我在<24個比利>的心得所言,我並不認為進行人格,讓比利次人格的才華從此消失於世上,是件好事。比利個人因多重人格所受的困擾,只有在脆弱人格犯下強暴搶劫罪的時候;如果能控制這個脆弱人格,比利的生命會更加不凡。


也許寫出如此心得的我,會被世人視為異端,但我不得不承認當我在看<24個比利>一系列作品時,我竟有種倘若我也能產生天才人格該有多好的想法,幸好老天爺相當眷顧,讓我從小到大平安順利,因此我就是一個平凡的我。當看到<比利戰爭>中精神科醫生試圖把比利身上的天才人格「消滅」時,我感到惋惜不已,因比利融合的結果,是一個平凡的比利,原先各人格的獨特之處全部消失了,儘管看網路上、媒體上的書評,一致認為恢復「正常」的比利是完美結局,在我看來卻不認為這對比利而言是幸福的,而且人總會隨著不同的場合戴上不同的假面具,差別只在內心知不知道。原先不知道自己做過哪些事的比利,難道會因為知道而變得幸福嗎?


以上,一篇可能會被抨擊的心得,我選擇忠於自己的心情而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