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2419

燦爛千陽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 原文作者:Khaled Hosseini
· 譯者:李靜宜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635




在撰寫這篇心得前,我毋寧是戰戰兢兢的,尤其是發現網路、媒體上一面倒的好評,可是對我而言,本書讓我連「還不錯」的評價都給不出來,不過說看了之後「很後悔」嘛,又還不到那種程度,畢竟練過速讀的我看一本書最多不過兩小時,真正的爛書大抵十五分鐘就能看完,基於時間並未被大幅浪費,「很後悔」的感想自然不容易產生,本書之所以會讓我覺得「普普通通」,正是因為卡勒德‧胡賽尼的前作<追風箏的孩子>太過精彩,使我對<燦爛千陽>抱持太大期待,一進圖書館就迫不及待地借來看,可看了本書後,發現作者可能是基於男性立場,對女性的心理刻畫讓身為女性的我「看不下去」,我對本書的感想一言以蔽之,是「俗套的犧牲式救贖愛情」,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


以下有劇情揭露,請尚未閱讀過本書的朋友慎讀。


本書第一女主角瑪黎安是私生女。在描寫瑪黎安與生父嘉里爾的互動時,情節是精彩的,瑪黎安的母親娜娜本是嘉里爾家中的僕人,兩人私通而懷了瑪黎安,娜娜被驅逐後自力生下她。(雖然瑪黎安從嘉里爾那兒聽到的說法是,娜娜生產時有到醫院接受良好照顧)這段情節讓我想起中國經典名著<金瓶梅>,潘金蓮亦是到張大戶家當女傭,卻遭張大戶姦污,張大戶的大老婆便將她隨意塞給其貌不揚的武大郎,造成<金瓶梅>的悲劇。正因如此的起頭,我在閱讀本書時不斷想起<金瓶梅>,一樣是女性面對無奈命運的掙扎,<金瓶梅>之所以成為數百年來的經典,自然有其獨到之處,加上卡勒德‧胡賽尼前作<追風箏的孩子>中最引我注意的阿富汗近代歷史已牢記在腦中,我在<燦爛千陽>裡找不到除了瑪黎安出嫁前的感動點。


後來,茉拉出現了。茉拉的戀愛過程,也許從男人的角度來看很引人,但青梅竹馬的組合只令我覺得俗套。一夜情的情節也讓我覺得俗套。一夜情後馬上中獎懷孕,在台灣的八點檔連續劇亦相當常見。為了掩護已死的情人的孩子,不得不嫁給有錢有勢的男人,好為愛人留後,更是俗套到不行。茉拉跟瑪黎安共享丈夫時的勾心鬥角,到後來的並肩作戰,以及茉拉本以為死去的情人又出現在眼前,最後走到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Happy Ending,使我相當失望。一樣要看女性的悲慘遭遇,不如回頭看<金瓶梅>,保證精彩絕倫,令人拍案叫絕!


文末僅附作者給讀者的信:

  2003年,我重返喀布爾。我看到穿著傳統蒙面服裝的女性三三兩兩走在街頭,後面跟著她們穿得破破爛爛的孩子,向路人乞討零錢。那一刻,我很想知道,生命將她們帶往了何處?她們有什麼樣的夢想、希望與渴求?她們談過戀愛嗎?丈夫是什麼樣的人?在阿富汗長達二十年的戰爭歲月中,她們失去了什麼?
  
我跟許多喀布爾的女性談過,她們的故事真實又讓人心碎。當我開始寫《燦爛千陽》之際,我發現自己不斷想起這些充滿韌性的阿富汗婦女。雖然她們不見得是引發我描寫故事主角萊拉或瑪黎安的靈感來源,不過她們的聲音、面容與堅毅的生存故事卻一直縈繞在我腦海,而且關於這本小說,我的啟發大部分緣自阿富汗女性的堅韌精神。                     

  關於書名由來——作者

  這本書的書名是來自一首有關喀布爾的詩,這首詩是十七世紀阿富汗詩人Saib-e-Tabrizi在參觀喀布爾之後的作品。當時我正在找尋描寫喀布爾詩詞的英譯本,想要在書中人物即將離開深愛城市的悲傷場景中使用,結果我發現了這首詩。我瞭解到我不只找到了切合書中想要表達的情緒詩句,同時在詩末出現的句子a thousand splendid suns,也相當切合這本小說想要表達的主題。



作者致台灣讀者的信

親愛的讀者們:

  過去4年多以來,我到歐美各地,與數以千計的讀者見面,談論《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我也收到過無數封信件與email,表達支持《追風箏的孩子》之意。對於讀者們深深喜愛我的第一本小說,我一直覺得很感動。在我和讀者的接觸中——不論是透過信件/email,還是面對面,我回答過各式各樣的問題。其中最常被問到、而我一直到最近才有答案的問題就是,「下一本書何時會出版?」

  現在我很興奮地告訴各位,2008年春季,木馬文化即將出版我的最新作品。這本書叫《燦爛千陽》,故事背景設定在阿富汗,描寫的是兩代主角因無情戰火摧殘家園而相遇相知的故事,時空跨越整整30年,涵括了阿富汗近代動盪不安的歷史。這是一個關於奉獻、勇氣、自我犧牲、希望和愛的故事。我個人十分喜歡這本書,已經讀過本書的英美讀者迴響非常熱烈,也大大鼓勵著我。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未來可以與各位一起分享這本《燦爛千陽》的感想。

卡勒德.胡賽尼
Khaled Hossei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