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天方夜談>,不能不提著名的<一千零一夜>。


還記得小時候,床頭總會放幾本故事書,<一千零一夜>(又名天方夜譚)應該是除了<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伊索寓言>,甚至是<中國神話故事>、<成語故事>等,因此從本片的預告上檔時,我就開始期待這是<一千零一夜>的21世紀版,又因知道是由亞當山德斯主演,我甚至期待可以看到由亞當山德斯是演阿里巴巴的<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或是<阿拉丁神燈>、<辛巴達歷險記>等,孰料這是一部單純的喜劇片,跟<一千零一夜>完全無關,因此觀賞本片時我毋寧是失望的,但在下評價時,我仍認為須肯定本片的娛樂效果,最後決定評價為「有空看看」。


以下有劇情揭露,還請尚未觀看過本片的朋友慎讀。


史基特﹝亞當山德勒飾演﹞的父親原本開了汽車旅館,豈知經營不善遭收購,買家承諾日後要讓史基特當經理,結果史基特長大後卻只讓他當維修工人,就在史基特的姊姊離婚後,他有了爭取旅館經理的機會,並發現由他的外甥、外甥女編的床邊故事,會一一以現實的方式應驗在他身上,他因此善加利用這個發現,企圖一步一步改善自己的生活……。


看本片時,我一直聯想起<墨水心>,阿里巴巴的現實版反而是在<墨水心>裡看見,倘若<墨水心>的評價是有空看看,<天方夜談>至少要維持相同評價,且本片並未陷入<一千零一夜>的窠臼(即使我心裡期望它陷入),以及主題旅館的競賽讓我想起自己學過的旅館經營規劃,儘管網路上負評極大,我仍給本片<值得一看>的評價。


"In real life, there is no happy ending."


本片中最發人深省的就是這句話,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happy ending嗎?應該是要看對happy ending的定義是什麼,對孩子而言,「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是happy ending,對大人而言,即使和心目中的白雪公主/白馬王子在一起,仍要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小事煩心,希望自己擁有富可敵國的財產,……無窮無盡的慾望追逐結果,如何期待滿足所有慾望的happy ending?


最後,僅附童年時<一千零一夜>的介紹,看看您還記得幾個?

http://zh.wikipedia.org/wiki/一千零一夜

• 國王山努亞和他的一千零一夜
•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
• 懶漢克遼尼和銅城
• 朱特和兩個哥哥
• 駝背
• 太子阿特士和公主哈婭•圖芙絲之夢
• 終身不笑者
• 錢商和匪徒
• 哈•曼丁
• 烏木馬
• 睡著的國王
• 洗染匠和理髮師
• 撒謊者貝浩圖
• 漁夫和雄人魚
• 阿拉丁和神燈
• 航海家辛巴達
• 瞎眼僧人
• 智者盲老人
• 蠢漢、驢子與騙子
• 女王祖白綠和糖飯桌子
• 阿卜杜拉•法茲里和兩個哥哥
• 麥侖•沙邁追求漂亮女人
• 補鞋匠邁爾魯夫
• 巴斯拉銀匠哈桑
• 海姑娘和她兒子
•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

<歌曲資訊>



張韶涵<床邊故事>
詞曲:戴蕙心

小時候 睡覺前 最愛聽床邊故事
幻想進入那神秘的國度
不要走 別關燈 請再講一個故事
讓它陪我進入夢鄉中

或許我是個海盜
要去尋找那寶藏
或許我是個快樂的美人魚


每一晚 每一頁
我幻想 都成真
這就是床邊故事的魔力

每一晚 每一頁
我可以環遊全世界
這就是床邊故事的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