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能出生時八十歲,然後逐漸接近十八歲,人生一定會更美好。」


由於馬克吐溫的這句話,讓史考特費茲傑羅在1920年代寫出這篇奇想短篇小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短短約8,000字的小說要改編成長達3小時的電影,足見編劇下了多大工夫,在原只有骨架的故事中添入多少血肉。


本片上映已久,我也搶在初上映時就看完,一直遲遲未下筆寫心得,是因對本片的評價一直遲疑不定,若是只光看班傑明一生這條主線,我認為由於設定的獨特性,班傑明的一生歷程早可預見,讓我沒有驚喜感,自然對本片評價減低。可出色的支線劇情,配角們的搶眼演出,又讓我不得不肯定本片確實有奪得奧斯卡最佳劇情片的實力,雖然最後敗給<貧民百萬富翁>,也算是雖敗猶榮。


以下有劇情揭露,還請尚未觀賞過本片的朋友慎讀。


本片一開始是一個時鐘,鑄鐘的鐘匠說,他是故意把鐘製造成倒走的,因他的兒子戰死在一次大戰,他希望這個時鐘能讓那些死在戰場上的孩子們人生能有其他選擇,即使這只是鐘匠的幻想,之後鏡頭跳到是夜的慶祝,班傑明的父親匆匆趕回家,發現妻子生下一個怪物(即班傑明),妻子的生命還被這孩子奪走,即便承諾了不拋棄這孩子,他仍是將班傑明遺棄在養老院,如非養母大發慈悲,班傑明的一生就此結束。


還記得在這裡,班傑明的養父說,有些生命是不該存在的,意思是應該讓班傑明死,班傑明的養母則說,反正他可能也活不了多久,誰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班傑明一條小命就此存活,並開始過起與眾不同的人生。在養老院裡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鋼琴老師,說:「我們註定要失去所愛的人,不然怎麼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重要。」這句話成為本片最受歡迎的台詞之一。


後來,班傑明長大了,雖然外表仍然是老人,他仍在船長的帶領下到大海,那位船長是我個人在片中最喜歡的角色。船長的願望是當藝術家,但船長的父親反對,於是他將藝術刺青在自己身上,以這種方式成為異類的藝術家。他對班傑明說:「不要讓任何人左右你,你就是你自己。」堅毅的表情令人記憶猶新。他的死亡也極其藝術地,在海上遭敵軍砲火襲擊而死,因他勇敢投身第二次世界大戰,直到最後也不曾放棄過自己的夢想,使我不禁想起總是與現實妥協的自己,也許愛看電影的我,是為了在角色身上找尋自己失落的勇氣吧!


雖說本片被定義為愛情片,實則我認為班傑明的愛情故事並不有趣,「看著鏡子,記住我們一起追上年紀的這一刻。」正常人很難談到這樣的戀愛,這句台詞也就難以引起我共鳴,班傑明與黛西間的愛情,甚至到女兒誕生後的離去,只讓我頻頻看手錶,一直到班傑明寫給女兒的信,寫到:


「不管早還是晚,都不會阻止你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如果你發現你沒有做到,那就鼓起勇氣再重新出發。」


才讓我精神為之一振,記下筆記。


總之,就我個人而言,本片配角的劇情、臺詞較主角精彩,因發人深省,給予「不看可惜」的四顆星評價,至於原著,既然是8000字的小說,想必只有主角的戲份,將資訊附註於後供參。


<書的資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160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作者:史考特.費茲傑羅

原文作者:F. Scott. Fitzgerald

譯者:柔之、林惠敏、鄭天恩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70264

內容簡介top

生命,從此與眾不同。


當時間的河流不再平順

擦肩而過的我們 又將在何處再次交錯……


  本書收錄費茲傑羅的《大如麗池飯店的鑽石》、《冬之夢》、《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七篇經典名作,即它所稱的「爵士年代故事」。這些故事是融入他個人的生活體驗而寫成的:他悲傷的愛情故事、他的理想、野心以及幻滅,他都能將其寫成故事做為一種療癒的方式。


  另外特別收錄電影改編原著《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此為費茲傑羅於1920年所作之短篇小說,其靈感來自於馬克吐溫曾說的:「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主角班傑明.巴頓正是這樣的一個「幸運兒」。擁有和世人截然不同的生命歷程,當其他人風華散盡、邁向死亡時,班傑明卻日趨年輕;時間的逆流帶領班傑明走向另一條道路,也讓他飽嘗了他人所不曾經歷過的一切。然而,這是否就是美好的人生呢?


  美國最偉大的小說家費茲傑羅,以他魔幻的生花妙筆,生動地描寫了班傑明與眾不同的一生。


★同名改編電影

★由好萊塢鬼才導演大衛芬奇執導

★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領銜主演

★榮獲2009年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13項最高提名

★包含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 等


電影上映資料:

★片名:《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上映日期:2月13日 晚場起

★製片:凱薩琳甘迺迪、法蘭克馬歇爾和西恩查芬

★導演:大衛芬奇

★編劇:「阿甘正傳」奧斯卡金獎編劇 艾瑞克羅斯

★演員: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蒂妲史雲頓、泰拉姬漢森

★官方網站:www.benjaminbutton.com.tw


作者簡介


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1896-1940)


  美國20世紀的偉大作家。出生於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的沒落商人之家。大學就讀於普林斯頓大學。1920年出版處女作《塵世樂園》,此書甫出版便大受好評,讓他名利雙收。此後陸續出版了傳世傑作《大亨小傳》、《夜未央》,紅透歐美藝文界。之後發表了150餘篇短篇小說與為數眾多的時尚評論。晚年苦於家庭因素與金錢壓力,1940年因心臟病逝世。他的作品深刻呈現了1920年代美國社會的浮華生活與精神上的空虛,因此又被譽為「爵士時代的桂冠詩人」。


名人推薦

◆「將來買這本書的都是我的忠實讀者──那就是:無數的時髦少女和大學生,他們都把我當作一個先知。」──史考特.費茲傑羅

◆「《冬之夢》我大概讀了有二十遍,我把這短篇分解成幾個部份,好像用顯微鏡般地去查看那文章,想知道那裡面到底是什麼迷住了我。」──村上春樹

◆「他流暢的敘述筆法,失意的散文風格,以及社會歷史觀察家般的敏銳觀點,確保了他在美國文學史中所佔的重要地位。」──師大英語系教授 梅思坦

◆「《大如麗池飯店的鑽石》代表了費茲傑羅在短篇小說上的成就……這些爵士樂時代的故事裡,包藏著無限的辛酸,往往是我們想像不到的。」──查爾斯.顯恩Charles E. Shain

--------------------------------------------------------------

補述;

班傑明給女兒的信完整版


「無論何時,成為妳想成為的人,永遠也不嫌晚,對我而言,則永遠也不嫌早
。無論何時,做妳想做的,不要受到時間的羈絆。妳可以改變,或維持現狀,
這些都是不受限制的。我們可以過的很好,也可以很糟,而我希望妳過的很好
。我希望妳可以遇到讓妳驚喜的事物。我希望妳能體會妳從未感受過的一切。
我希望妳能以不同的觀點看待人們。我希望妳能過著令妳自豪的生活。如果妳
覺得妳還沒做到這些,那我希望妳能有從新開始的勇氣。」


(For what it's
worth, it's never to late, or in my case, too early, to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 There is no time limit, start whenever you want. You
can change or stay the same. There are no rules to this thing. We
can make the best or the worst of it. I hope you make the best of
it. And I hope you see things that startle you. I hope you feel
things you never felt before. I hope you meet people with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 hope you live a life you're proud of. If
you find that you'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ht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