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大戰外星人>這部由夢工廠推出的動畫片,說真的沒什麼劇情,算是給小朋友看的,不過有些情節只有大人才能心領神會,可也有些甚至大人也無法理解,例如它運用了疑似美國文化的梗,讓對美國文化的認識僅限於電影的我不是太明白,又因自己已經被宮崎駿養大胃口,即使是宮崎駿大師,也有些作品讓我覺得只是能看,還不到大力推薦的程度,本片在我看來也只是「能看」,還一定要去電影院感受3D特效,否則只是一部普通的動畫片而已。


如慣例,還是先就片名來討論,自從看了浦澤直樹的怪物<Monster>後,凡是看到Monster這個英文字,我就會覺得應該要翻譯成「怪物」,可本片的「Monster」與浦澤直樹那部榮獲多項大獎的推理漫畫「Monster」相差太多,因此「怪獸」一名我認為譯得極佳,本片劇情正如本片名,就是<怪獸大戰外星人>,故事中倒楣的女主角蘇珊墨菲在婚禮上被天外飛來的隕石擊中,成為了被軍方拘捕的怪物,並被命名為「女巨人(Ginormica)」。在怪物收容所裡她遇上了其他擁有相同遭遇的人,包括果凍怪(B.O.B.)、半猴半魚的怪物(Missing Link)還有蟑螂博士(Dr. Cockroach)以及幼蟲寶寶(Insectosaurus)等,本以為真的會逐一五十個怪獸檔案,誰知道介紹只介紹五個就結束,是因為時間考量?還是沒編出來?總之,故事描述這些「怪獸」如何的對抗侵入地球的「外星人」。既然有「外星人」,他們絕非地球生物,「怪獸」當然就是代表地球的一方,即使在地球人眼裡原要特別闢收容所收留的怪獸,因為有外星人入侵,也變成地球的一份子,由他們去迎戰可怕的外星人。

《怪獸大戰外星人》中引用了許多過去知名的電影當作,其中像是 1958 年的《變蠅人(The Fly)》、《女巨人(Attack of the 50 Ft. Woman)》以及 1996 年的《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以及 1961 年的《摩斯拉》等,整部作品除了可說是向這些作品致敬之外,更有著諷刺和搞笑的橋段。讓我哈哈大笑的是裡頭說到外星人入侵的地點是「加州」,不知道是不是要跟阿諾州長嗆聲,畢竟阿諾州長當習慣英雄了,請他為地球效力也是剛剛好而已。一開始覺得外星人是來和平之旅的美國總統,從樣子看起來並不像是諷刺甫卸任的小布希,可這也讓我們知道將來如果有黑人總統的電影,八成跟歐巴馬有關,即使之前摩根費里曼已經演過黑人總統的角色,但那是虛構的電影,也有人說電影預言成真,果真有黑人當總統……言歸正傳,那個主動向外星人示好的總統,在鋼琴上首先彈出外星人名片<第三類接觸>(好久好久以前,E.T.一詞一直是外星人的代稱,足見本片受歡迎的程度)中的經典旋律,後來又改彈搖滾,這時外星人控制的飛船伸出大手,本以為真要握手表示友善,誰知道是入侵的第一步。這使我想起多年前在統聯客運上看到的一部電影,還記得那一天塞車塞得很嚴重,這一部已經是當天看的第三部,也是外星人入侵,一看就有ID4的味道,不過是反諷版的,因為美國的男總統一下就被掛了,女副總統來代位,卻是弄得一團糟,正當我們以為外星人能就此佔領地球遂行統治時,有個小男孩發現某種頻率的音樂能殺死外星人,因此獲勝,個人認為這也是一部單純作給小朋友看的電影,雖然我不記得片名,可劇情安排我倒是認為勝<怪獸大戰外星人>,所以看本片時不會有太多感覺。還有,<ID4>中的總統英雄形象深植我心,儘管<ID4>劇情中有諸多不合理,例如外星人幹嘛要用英文,讓地球人可以在他們的電腦系統中放病毒等等,但<ID4>背景既然設定在獨立紀念日7月4日,就代表它是宣揚美國國威兼以發揚英雄主義,也就是好萊塢最愛的題材,惡搞<ID4>的橋段讓我有點想棄片逃走,基於要寫心得的自覺,才逼自己坐在電影院看完,一般朋友如未看過<ID4>,或沒這麼喜歡<ID4>,大概就是會心一笑吧。


一樣是夢工廠出品,我倒喜歡<史瑞克>,即使<史瑞克>的特效技巧沒這麼純熟,可大大顛覆童話世界形象的點子令人讚賞,而<史瑞克>是我在阿囉哈客運上看的(這告訴我們,長途客運之所以能長期與台鐵抗衡,必有其優點!)當時看得超感動,而<怪獸大戰外星人>一直到最後,我還是覺得soso,可再一次強調,這是因為我個人對<ID4>的執著,若只是要娛樂效果,本片有空時帶著小朋友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