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句話「我要打十個」成為流行語,聽來狀似詼諧的宣示,卻是出自之前上映的動作片<葉問>,葉問說出此句話時的場景極其令人動容,加上飾演葉問的甄子丹表情雖無甚變化,但眼神瞬間充滿殺氣,很難令人不印象深刻。


由於本文有劇情揭露,亦請尚未看過本片的朋友慎讀。



葉問開頭說了是在1935年的佛山。從<黃飛鴻>系列電影,即使導演未明說,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佛山在廣東,本片又是根據真實人物事件改編,目前還沒聽說有跟<霍元甲>一樣引發訴訟,可信度應該不低。觀看本片時,對中國現代史較熟悉的朋友可以回想一下,從清代中葉以來歷次的對外戰爭失敗,從穿鼻草約起陸續開放港口通商,廣東早有西方勢力侵入,日本則自從1930年的九一八事變後大幅入侵中國,可多限於東北、華北一帶,尚未正式侵佔南方。比起單純想侵略的日本,西方列強比較想做生意,故此時的佛山算是平靜,才能容許葉問這樣因家境富裕而不事生產(?!)高興時練練詠春拳的高手存在。



佛山的武館多。自黃飛鴻以來,佛山被稱為武術之鄉,諷刺的是滿街的武館師傅,卻無人打得過無心傳授武術的葉問,這在練北方拳的金山找踢館時即可知,金山找還說:「本以為佛山個個都是黃飛鴻,哪知道全是一條蟲。」十足的譏諷。但即便每個武館都被挑了,如非金山找打到家裡,葉問根本不想理睬,最後在妻子的授意下才開打,此處出現一段讓我大笑出聲的情景,就是葉問本只採守勢,家裡的東西一樣樣被打壞時,葉問的兒子騎著娃娃腳踏車出來,說:「爸爸,媽媽說你再不出手的話,家裡的東西都要打壞了。」葉問才放手一搏,這時他也說了一段讓天下女人窩心的話:「這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好男人、好老公的形象,沖淡樣板化老梗的厭惡感,因這場打鬥,照例以葉問的獲勝結束。



劇情急轉直下,螢幕上顯示的1937年蘆溝橋事變,緊接著1948年年底,日軍佔領佛山,原本靠著家境富裕可以賦閒在家的葉問有了經濟壓力,必須出外工作已餬口,此時出現的一個角色「李釗」,大家說他是漢奸,可他只是一個翻譯,倒未替日本人做什麼實質的漢奸工作,這點我覺得他冤枉了,然而在民族主義高漲的年代,只要和日本人有所牽連,難免都會被冠上漢奸之名,這也是李釗難以接受之事。(李釗:我是什麼走狗?我只是一個翻譯!這只是工作!)



在礦場工作的葉問,聽到三蒲將軍找人去武藝切磋,打贏了有米可拿的消息,不為所動,倒是一堆開武館的師傅,以及什麼師都拜、什麼武技都學的武痴林躍躍欲試。到競技場,穿著空手道服的日本軍人,與佛山的武師對打,打贏一人就拿走一包米,一直到後來三蒲將軍一口氣跟三個武師打,除了武痴林外,其他人一試到將軍的實力就主動認輸,只有武痴林一直追打,後來將軍受不了才把他給「作」了。就此來看我實在覺得將軍是無辜的,當然武痴林可能是為成千上萬受欺壓的同胞洩憤,但比武有其規矩,死不認輸的結果,一般都是「死」。(突然想到漫畫Hunter X Hunter 中的獵 人試驗中,先認輸的人就輸,但有條規則是不可以把對方打死,主角小傑靠著死不認輸的主角威能,終於贏得勝利)於是,武痴林死了,讓我們知道為何一開始要有這個角色出現,以及他的弟弟沙膽源出現。



葉問在找不到武痴林時,決定與李釗一同前往競技場,親眼目睹失敗的武師被槍打死,當然當時李釗為何不告訴他,那個武師太倒楣,因為他是贏了前一場,後一場他要求一次打三個而失敗,將軍旁邊的副官佐藤氣他失敗還要拿米才斃了他,一般失敗的武師還是可以活著離開,因此誤會的葉問說:「我要打十個!」也成功地打贏了十個,讓三蒲將軍大為讚賞,可葉問又不拿米,就這麼離開。當我看到十包米拋出,葉問不俯身去拾時,我的反應是大叫:「好可惜!幹嘛不拿?」結果引來側目,這就是葉問之所以成為英雄,我卻只能是一個凡人。



鏡頭轉到周清泉與葉問合夥開設的棉花廠,前頭被葉問打敗的金山找這下成了攔路搶劫的強盜,還搶了周清泉工廠的貨後回過頭要求他高價買回,不肯答應的他自然挨一頓好揍,而原本在太平時代修身養性的葉問,終於在此時傳授起武藝,邁向英雄之路。



棉花廠這條劇情外,因葉問再也不來競技場,欣賞他武藝的三蒲將軍派人尋找,很不幸地葉問修理了他的手下,被視為反抗皇家軍而遭追殺,這時李釗身為人的情感的一面戰勝了恐懼,正如前述,我認為他不是漢奸,只是混口飯吃,在權限可能的範圍內,盡量幫助葉問,而他在中日互譯的場合中有多次混入自己的意思,化解當場可能的衝突等情節,建議大家透過影片觀賞時從雙方的表情肢體動作來體會,定較我以一枝禿筆書寫數千字還理想,總之走到三蒲將軍與葉問在高台上的競技,可惜的是這場武鬥用了三分鐘不到,三蒲將軍就輸了,電影將重心放在葉問發揚民族精神,打敗日本人,受到萬民擁戴後,卻遭日本人偷襲(這不是三蒲將軍示意),片中的副官佐藤,和多年前由李小龍主演的<精武門>裡頭的副官一樣,都是不服輸,告訴我們真正的大將軍是不會幹這種卑鄙事的,只有趨炎附勢的小人會這麼做,這種人又很高比例地出現在以日本侵華做為背景的動作片中。



最後,如果以相同背景的動作片比較,李小龍的<精武門>中的「只有中國人與狗不可進入」給我的震撼太過深刻,以及與李小龍飾演的陳真表情堅毅,與日本人的打鬥更為熱血,使我對<精武門>的評價更高,葉問也還是院線片,雖然盜版滿天飛,但為了支持,還是請大家到電影院觀賞,,據說本片預定拍攝第二集,但李小龍這個角色還不會登場(葉問據傳是李小龍的師傅),在第三集才會有李小龍,而且預定是由周杰倫來演出。



Ps:

小八卦:據說詠春拳是女人發明的,一部也是由甄子丹主演的電影<詠春>,女主角是楊紫瓊(飾嚴詠春),因時代不明,我一直以為是架空故事,可從葉問一片看來,詠春拳似乎就是嚴詠春發明的,如果有強者知道詠春拳的來龍去脈,還請告訴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